关于举办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05-06浏览次数:2177

教字〔202122

 

各学院、各教学单位:

为大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促进教师发展,加强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学校拟定于20215-6月间举办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遴选教师代表学校参加高水平赛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织

本次竞赛设医药组、非医药组、课程思政组三个赛道。校级竞赛选手须在各学院、各教学单位先行组织的院级初赛基础上选拔产生,具体名额见附件1

附属医院教学竞赛拟暑期举行,详细方案另行通知。

二、参赛对象

凡我校从事本科教学工作且年龄在45周岁及以下(197611日后出生)的专任教师均可参赛。其中,曾获校教学竞赛综合一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全国竞赛综合三等奖及以上、其他省级及以上教学竞赛综合二等奖及以上的教师,不参加本次竞赛。

三、竞赛内容

参赛选手所选择的课程应为我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独立设置的课程。竞赛内容如下:

(一)教学文件

医药组、非医药组:选择参赛课程中不同的5章,每章选取1小节进行完整教学设计,临床课程可以选择5个病证进行完整教学设计。教学设计评分细则及封面见附件2

课程思政组:提交参赛课程2021年新修订的课程教学大纲。

(二)教学论文

参赛教师(课程思政组参赛教师除外)围绕新形势下高等教育教学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研究、撰写教学论文,评分细则见附件3。论文要求如下:

1.论文内容包括摘要(200字左右)及正文(3000字及以上)。论文标题用小二号、黑体字,一级标题用小三号、黑体字,其他部分标题用四号、仿宋、加粗字,正文用小四号、仿宋,行距27磅。

2.论文可以是未发表论文或近三年(201911日以后)发表的教育教学论文。

3.提供论文规范查重结果(平台不限,重复率≤30%),查重结果将作为竞赛评审依据之一。

(三)现场教学(说课)

1.医药组、非医药组:参赛教师从已提交的5个教学设计中,每个自主选取20分钟教学节段制作20分钟版教学设计和PPT。校级决赛前参赛教师通过抽签确定比赛内容和出场顺序。

课程思政组:参赛教师根据参赛课程的课程思政实施过程,包括本课程思政总目标、相关知识点分目标、课程思政案例、教学设计、实效与反思等,制作20分钟说课PPT校级决赛前参赛教师通过抽签确定出场顺序。

2.现场教学(说课)时间:20分钟(少于18分钟或超时均扣分)。

3.现场教学评委由专家和学生共同组成,现场教学时教师可与学生评委进行互动。

4.医药组、非医药组现场教学评分细则见附件4。课程思政组现场说课评分细则见附件5

(四)现场答题

专家根据教学设计(教学大纲)和现场教学(说课)情况进行提问,参赛教师准备时间不超过1分钟,答题时间不超过4分钟。评分标准见附件6

校级决赛现场教学(说课)及现场答题安排观摩教室并全程录像,视频版权归学校所有。

四、计分方法

(一)竞赛内容采取百分制计分,医药组和非医药组每个内容占总分权重分别为:教学设计30%,教学论文10%,现场教学50%(专家评委占40%,学生评委占10%),现场答题10%

课程思政组每个竞赛内容占总分权重分别为:现场说课70%(专家评委占60%,学生评委占10%),现场答题30%

(二)教学设计和教学论文采取评委网络评分形式,现场教学(说课)和现场答题采取评委现场评分形式。

(三)成绩总分评定采用百分制,统分时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后计算平均得分。

五、奖项设置

竞赛设置综合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优秀奖;教学设计、教学论文、现场教学(含现场答题)单项奖。获奖教师学校将颁发证书,并优先推荐参加省、国家级等高级别教师教学竞赛。

六、工作要求

(一)请各单位认真组织院级初赛,选拔推荐优秀教师参加校级决赛并填写名单汇总(附件7)。

(二)校级决赛初定20216月初举行,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七、材料报送

(一)《校级决赛推荐名单汇总》电子版,盖章纸质版1份。

(二)医药组、非医药组:参赛教师所授课程5个小节完整教学设计电子版。要求:文件夹以教师姓名命名,每个教学设计独立文档,用1-5序号命名,且教学设计文档中不泄露参赛教师身份信息。

课程思政组:参赛课程2021新版课程教学大纲电子版,文件夹以教师姓名命名,教学大纲文档中不泄露参赛教师身份信息。

(三)参赛教师教学论文(匿名)及查重报告(匿名)。未发表论文需提供论文(匿名)word版和查重报告(匿名)。已发表论文需提供杂志封面、目录复印件和论文(匿名)pdf版,无需查重报告。论文材料封面和查重报告加盖部门公章。

(四)医药组、非医药组参赛教师现场教学20分钟版教学设计和PPT,课程思政组参赛教师现场说课20分钟PPT,校级决赛前提交。

请各单位于2021528日前完成材料汇总,以单位名称命名后发送压缩文件至指定电子邮箱;纸质材料交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八、联系方式

1.南京中医药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胡老师,许老师(025-85811082)。

2.电子邮箱:xyzd@njucm.edu.cn

3.办公地点:仙林校区行政楼215-2办公室。

 

附件:

1.校级决赛名额.docx

2.教学设计评分细则及封面.docx

3.教学论文评分细则.docx

4.医药组、非医药组现场教学评分细则.docx

5.课程思政组现场说课评分细则.docx

6.现场答题评分标准.docx

7.校级决赛推荐名单汇总.doc

 

南京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156



分享到
  • 微信
  • QQ
  • QQ空间
  • 微博
  • 豆瓣网
  • 人人网

版权所有 © 2018 南京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电话:025-8581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