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南京中医药大学初赛报名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3-09-12浏览次数:14635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高水平国际化人才培养,“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挑战赛升级为“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该项赛事是国内较为重要的英语高水平学科竞赛之一,也是连续入选全国高校大学生竞赛榜的外语类赛事。2023年该项赛事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下,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承办。根据相关通知要求,将于近期举办2023年“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南京中医药大学初赛选拔,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赛事构成

设演讲、写作、阅读、笔译、口译5个分赛项。

二、报名对象

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外籍留学生。

三、报名方式、时间及注意事项

(一)报名方式

登录网址https://ucc.fltrp.com/选择相应的分赛项进行报名。

(二)报名时间

演讲:911日—106

写作9月11日—9月24日

阅读:918日—9 22日

笔译9月11日—10月10日

 口译9月11日—10月10日

(三)报名注意事项

1.各分赛项报名时间不同,请关注以免错失报名时机。

2.演讲报名参赛者还必须在比赛前发送演讲稿到邮箱panling@njucm.edu.cn才视为报名成功,否则视为自动放弃比赛

四、赛程安排

(一)比赛时间

演讲:10816:00-18:00

写作:9月27日1600-18:00

阅读:9月27日13:30-15:30

笔译:10月11日14:00-15:30

口译10月11日14:00-16:00

(二)比赛地点

地点根据报名人数,另行通知。请报名同学赛前登录公共外语教学部网站http://wyxy.njucm.edu.cn/main.htm查询

(三)比赛形式及内容

详见附件一至附件五

五、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设置特等奖、一、二、三等奖,获奖人数分别占本次参赛选手总数的1%、5%、10%、15%。根据《南京中医药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认定管理办法(试行)》,获奖同学将获得相应的校级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认定。我校将在每项比赛中选拔若干名优秀选手代表学校参加江苏省赛区复赛,具体名额待省组委会通知确定。

         六、其它事项

(一)参赛费用

本次比赛不收取任何费用。

(二)信息查询

请报名参赛选手自行登录大赛官方网站(https://ucc.fltrp.com)查询比赛相关信息(大赛咨询、备赛资源、大赛通知等)。

(三)工作联系

工作联系人:潘老师85811583

 

附件:

附件一演讲比赛形式及内容

附件二写作比赛形式及内容

附件三阅读比赛形式及内容

附件四笔译比赛形式及内容

附件五口译比赛形式及内容

 

          

公共外语教学部

                  2023912日

 

附件一演讲比赛形式及内容

比赛形式:面试

比赛内容:

1)第一阶段:

①定题演讲:题目为The Chinese Path to Modernization

每位选手演讲时间为3分钟;

②回答问题:评委就定题演讲内容提一个问题,回答时间为1分钟。

第一阶段比赛结束后,排名前10名的选手进入第二阶段。

2)第二阶段:

①即兴演讲:赛题保密,参赛选手上场前20分钟抽题准备,演讲时间为3分钟。

②回答问题:由评委针对选手即兴演讲的内容提出两个问题,每个问题的回答时间为1分钟。

 

附件二写作比赛形式及内容

比赛形式:笔试

比赛内容:现场完成一篇议论文写作(400-600 词),一篇说明文写作(300-500 词)。写作时间共 120 分钟,侧重考查选手的文献阅读理解、信息综合处理、判断分析、逻辑思辨、评价论述等能力,重在展示选手的知识广度、视野维度、思想深度等综合素质。

样题详见:https://ucc.fltrp.com/c/2023-06-26/519378.shtml

 

附件三阅读比赛形式及内容

比赛形式:笔试

比赛内容:题型分为客观题和主观题,包括Read and Know, Read and Reason, Read and Question, Read and Create四个模块,满分100分(备注:需要填涂答题卡,请参赛选手自备2B铅笔)

样题详见:https://ucc.fltrp.com/c/2023-06-26/519225.shtml

 

附件四笔译比赛形式及内容

比赛形式:笔试

比赛内容: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术语和中华思想文化术语翻译及阐释(若干道)、汉译英1篇(非文学翻译,300400字),比赛时间共90分钟,满分100分。

样题详见:https://ucc.fltrp.com/c/2023-06-26/519450.shtml

 

附件五:口译比赛形式及内容

比赛形式:面试

第一轮:视译,每位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英汉汉英视译,本轮比赛,选拔50%的选手晋级第二轮;

第二轮:交替传译,每位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英汉汉英交替传译段。

比赛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术语和中华思想文化术语。

样题详见:https://ucc.fltrp.com/c/2023-06-26/519453.shtml


分享到
  • 微信
  • QQ
  • QQ空间
  • 微博
  • 豆瓣网
  • 人人网

版权所有 © 2018 南京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电话:025-8581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