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1155

各学院、各教学单位:

现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13号)(附件1),请结合本学院、本单位情况,做好第二轮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动员组织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纳入我校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本科课程均可申报,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通识教育必修课、专业课以及文化素质课等独立设置的本科理论课程、实验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等。

二、申报类型

1. 线上一流课程。即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突出优质、开放、共享,打造中国慕课品牌。完成4000门左右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构建内容更加丰富、结构更加合理、类别更加全面的国家级精品慕课体系。

2. 线下一流课程。主要指以面授为主的课程,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重点,重塑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打破课堂沉默状态,焕发课堂生机活力,较好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作用。

3. 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主要指基于慕课、专属在线课程(SPOC)或其他在线课程,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结合本校实际对校内课程进行改造,安排20%—50%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打造在线课程与本校课堂教学相融合的混合式金课。大力倡导基于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应用的线上线下混合式优质课程申报。

4. 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通过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等活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建设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课程应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的非实习、实训课程,配备理论指导教师,具有稳定的实践基地,学生70%以上学时深入基层,保证课程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

三、工作安排

1. 420日前,各学院、各教学单位做好政策解读和动员工作。

2. 申报书填写、校内评审、网上填报等工作请关注后续的补充通知。

 

附件:1.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

                    2.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

     附件.zip


                                        教务处    

                                   2021413


分享到
  • 微信
  • QQ
  • QQ空间
  • 微博
  • 豆瓣网
  • 人人网

版权所有 © 2018 南京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电话:025-8581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