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度校级本科课程思政精品课程立项建设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07-17浏览次数:2083

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江苏省教育厅《省教育厅关于深入推进全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深入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课程教学全过程,有效发挥各类课程育人作用,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现决定开展2020年度校级本科课程思政精品课程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建设一批课程思政精品课程,充分发挥教师课程育人的主体作用,深度挖掘各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使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二)充分发挥精品思政课程的示范作用,推动在全校所有学科专业中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促使课程思政的理念形成广泛共识,教师坚守教书育人主业、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意识和能力的全面提升,学校立德树人成效进一步提高,形成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

 

 

二、申报范围

(一)我校纳入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本科课程均可推荐。

(二)申报类型分为公共基础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实践类课程三类。

(三)课程思政精品课程可与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社会实践精品课程兼报或单独申报。

三、申报名额

(一)学校将以立项方式建设校级本科课程思政精品课程20门。

(二)按各学院专业及承担课程数测算推荐申报名额,并向国家级一流专业、省级一流专业所在学院适当倾斜,具体名额分配见附件3。其中,每个国家级一流专业推荐不少于2门,每个省级一流专业推荐不少于1门。

(三)2018年至今已立项建设的校级课程思政项目可以按照江苏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指标继续建设,此次不再重复申报。

 


四、建设要求

(一)基本条件

1.申报课程须为2020-2021学年教学计划内课程,且至少开设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

2.申报课程团队须承诺入选后连续建设不少于两年并不断改进,建设和改革成果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公开示范,发挥课程思政精品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

(二)课程分类标准

1.公共基础课程。主要指能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人文素质、科学精神、宪法法治意识、国家安全意识和认知能力的课程以及有特色的体育、美育类课程。注重在潜移默化中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锤炼意志、陶冶情操、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2.专业教育课程。主要指各专业基础课及专业课。根据不同学科专业的特色和优势,深入研究不同专业的育人目标,深度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从课程所涉专业、行业、国家、国际、文化、历史等角度,增加课程的知识性、人文性,提升引领性、时代性和开放性。

3.实践类课程。主要指专业实验实践课程、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社会实践类课程。注重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增强学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让学生敢闯会创,在亲身参与中增强创新精神、创造意识和创业能力,注重教育和引导学生弘扬劳动精神,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相结合。

(三)课程评价标准

课程思政要融入课堂教学建设,作为课程设置、教学大纲核准和教案评价的重要内容,落实到课程目标设计、教学大纲修订、教材编审选用、教案课件编写各方面,贯穿于课堂授课、教学研讨、实验实训、作业论文各环节。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课程思政教学中的应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具体标准参照《江苏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指标(试行)》(附件4)。

五、保障措施

(一)学校为立项建设的课程思政精品课程团队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

(二)学校组织落实入选精品课程建设所需的教学资源建设、教学平台运行支持等工作。其中国家一流专业所属专业基础课或专业课立项后的建设经费从已经核拨至所在专业和学院的专业建设经费中列支。

六、材料报送

(一)课程负责人向所在单位提交《南京中医药大学本科课程思政精品课程申报书(2020年)》(附件1)。

(二)各单位根据申报要求对申报课程进行审核,择优推荐申报校级课程思政精品课程,并将签字盖章的纸质版《南京中医药大学本科课程思政精品课程申报书(2020年)》(附件1)和《南京中医药大学本科课程思政精品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附件2)一式一份提交至教务处教学质量科(行政楼210室),同时发送电子版至626930909@qq.com

(三)申报截止时间:2020725日。

(四)材料提交后,将组织专家对所有申报课程进行评审,通过评审的课程经公示后确定立项建设。

(五)联系人:贾静,联系电话:85811219

附件:1.南京中医药大学本科课程思政精品课程申报书(2020年)

2.南京中医药大学本科课程思政精品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

3.各学院(教学单位)课程思政精品课程推荐名额分配表

4.江苏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指标(试行)

 

教务处

2020713


      附件:课程思政精品课程立项建设的通知及附件

分享到
  • 微信
  • QQ
  • QQ空间
  • 微博
  • 豆瓣网
  • 人人网

版权所有 © 2018 南京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电话:025-8581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