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度校级本科精品课程立项建设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07-17浏览次数:1969

落实教育部课程建设“双万计划”要求,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教学方式变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一流本科建设水平,实现520”行动计划“百门”精品课程建设目标,现决定开展2020年度校级本科精品课程立项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一)发挥我校课程建设长期形成的深厚积淀,打造一批具有学校特色、展现学校水平和实力、适应本科教学需求和学生学习需要的精品课程,培育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项目,提升课程教学效果,扩大我校本科课程社会影响力,提高优秀教师社会知名度。

(二)加强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应用,融通先进教学理念,共享优质教学资源,以点带面,提升本科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推进教学模式创新,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三)推动教师参与课程理念创新、内容创新和模式创新,形成打造“金课”、淘汰“水课”的教学改革氛围。

二、申报范围

(一)我校纳入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本科课程均可推荐,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以及通识教育课等独立设置的本科理论课程、实验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等。

(二)申报类型分线上课程(在线开放课程)、线下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社会实践课程类。 

(三)鼓励各学院加强专业和课程建设一体化发展,重点加强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核心课程建设,统筹规划,整体推进。

三、申报名额

(一)学校将以立项方式建设校级本科线上精品课程(在线开放课程)20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类精品课程40门。

(二)按各学院专业及承担课程测算推荐申报名额,并向国家级一流专业、省级一流专业所在学院适当倾斜,具体名额分配见附件3其中,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推荐基数要求如下:

1. 线上精品课程(在线开放课程):每个国家级一流专业推荐不少于3门,每个省级一流专业推荐不少于1门;

2. 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精品课程:每个国家级一流专业推荐不少于5门,每个省级一流专业推荐不少于3门。

(三)2017年至今,已立项建设的校级及以上精品课程或五类一流课程申报。

四、建设要求

(一)基本条件

1.申报课程须至少开设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且符合相关类型课程基本形态和特质要求。

2.申报课程团队成员没有师德师风问题、学术不端问题,五年内未出现重大教学事故,课程内容不存在思想性科学性问题。

3.申报课程团队须承诺入选后连续建设不少于五年并不断改进,建设和改革成果根据立项类型在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平台或校网络教学平台集中展示,且定期更新资源和数据。

(二)课程分类标准

1.线上精品课程。即校级在线开放课程,突出优质、开放、共享,打造南中医在线开放课程品牌。完成20校级在线开放课程认定,构建内容更加丰富、结构更加合理、类别更加全面的校级在线开放课程体系。

2.线下精品课程。主要指以面授为主的课程,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重点,重塑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打破课堂沉默状态,焕发课堂生机活力,较好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作用。

3.线上线下混合式精品课程。主要指基于慕课、专属在线课程(SPOC)或其他在线课程,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结合校实际对校内课程进行改造,安排20%~50%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打造在线课程与校课堂教学相融合的混合式“金课”。大力倡导基于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省级和校级在线开放课程应用的线上线下混合式优质课程申报。

4.社会实践精品课程。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通过“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等活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建设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课程应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的非实习、实训课程,配备理论指导教师,具有稳定的实践基地,学生70%以上学时深入基层,保证课程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

(三)课程评价标准

1.教学理念先进。坚持立德树人,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致力于开启学生内在潜力和学习动力,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课程教学团队教学成果显著。课程团队教学改革意识强烈、理念先进,人员结构及任务分工合理。主讲教师具备良好的师德师风,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较高学术造诣,积极投身教学改革,教学能力强,能够运用新技术提高教学效率、提升教学质量。

3.课程目标有效支撑培养目标达成。课程目标立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内涵易于理解和测量;注重知识、能力、素质培养。根据课程性质、特点及授课对象等,制定明确的课程思政教学目标。

4.课程教学设计科学合理。围绕目标达成、教学内容、组织实施和多元评价需求进行整体规划,教学策略、教育技术、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评价等设计理念先进,结构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

5.课程内容与时俱进。课程内容结构符合学生成长规律,依据学科前沿动态与社会发展需求动态更新知识体系,契合课程目标,教材选用符合教育部和学校教材选用规定,教学资源丰富多样,体现思想性、科学性与时代性。

6.教学组织与实施突出学生中心地位。根据学生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创新教与学模式,因材施教,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资源共享、知识生成,教学反馈及时,教学效果显著。

7.课程管理与评价科学且可测量。教师备课要求明确,学生学习管理严格。针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组织等采用多元化考核评价,过程可回溯,诊断改进积极有效。教学过程材料完整,可借鉴可监督。

五、保障措施

(一)学校为立项建设的精品课程团队提供专门培训和必要的技术支持。

(二)学校组织落实入选精品课程建设所需的视频拍摄、教学资源建设、教学平台运行支持等工作。其中国家一流专业所属专业基础课专业课立项后的建设经费从已经核拨至所在专业和学院的专业建设经费中列支。

六、材料报送

(一)课程负责人向所在单位提交《南京中医药大学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2020年)》(附件1)。

)各单位认真审核并签字盖章,将纸质版《南京中医药大学精品课程申报书(2020年)》(附件1)和《南京中医药大学精品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2020年)》(附件2)一式1份提交至教务处教学研究科(行政楼210室),同时发送电子版至nzyjiaoyanke@126.com

)申报截止时间:2020725日。

)材料提交后,将组织专家对所有申报课程进行评审,通过评审的课程经公示后确定立项建设。

)联系人:牛浩、李莉,联系电话:85811073

 

附件:1.本科精品课程申报书

            2.本科精品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

    3.各学院(教学单位)精品课程推荐名额分配表

教务处    

202073


     通知及附件


分享到
  • 微信
  • QQ
  • QQ空间
  • 微博
  • 豆瓣网
  • 人人网

版权所有 © 2018 南京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电话:025-8581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