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南京中医药大学2020年度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04-23浏览次数:2341

各教学单位:

为了促进课程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能力提升,适应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趋势,推动教学模式改革和教学质量持续提高,经学校研究决定举办南京中医药大学2020年度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主要应用于本(专)科生、研究生教学,第一制作人为本校教师的课件、微课、信息化教学课程案例。

二、参赛作品和要求

1. 课件:是指基于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多媒体技术,根据教学设计,将特定的教学内容、教学活动和教学手段有效呈现的应用软件,其作用是辅助教与学,并完成特定的教学任务,实现教学目标。一个课件可以包含单个或多个知识点、一个课时或一个单元的教学内容,制作工具和呈现形式不限,可以是基于 PC 终端的课件和移动终端课件。

各类教学软件、学生自主学习软件、教学评价软件、仿真实验软件等均可报送,建议同时报送软件运行录屏解说文件。

1)制作要求:视频、声音、动画等素材采用常用文件格式。

2)报送形式:作品以zip压缩包格式(含附件1)报送,总大小建议不超过700MB。课件应易于安装、运行和卸载;如需非常用软件运行或播放,请同时提供该软件,如相关字体、白板软件等。

2. 微课:是指教师围绕单一学习主题,以知识点讲解、教学重难点和典型问题解决、技能操作和实验过程演示等为主要内容,使用摄录设备、录屏软件等拍摄制作的微视频课程。主要形式可以是讲授视频,也可以是使用 PPT、手写板配合画图软件和电子白板等录制的批注讲解视频。

1)制作要求:报送的微课作品应是单一有声视频文件,要求教学目标清晰、主题突出、内容完整、声画质量好。视频片头要求蓝底白字、楷体、时长5秒,显示教材版本、学段学科、年级学期、课名、教师姓名和所在单位等信息,视频格式采用支持网络在线播放的流媒体格式(flvmp4wmv),画面尺寸为640×480 以上,播放时间一般不超过10分钟。

根据学科专业和教学内容特点,如有学习指导、练习题和配套学习资源等材料请一并提交。

2)报送形式:作品以zip压缩包格式(含附件 1)报送,总大小建议不超过700MB

3. 信息化教学课程案例:是指利用信息技术优化课程教学,转变学习方式,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教育教学改革成效显著的案例。包括课堂教学、研究性学习、实训教学、网络教学等多种方式。鼓励思政课、教师教育类的信息化教学案例报送。

1)要求:须提交案例介绍文档、教学活动录像和相关材料。

案例介绍文档可包括:课程建设与应用情况、教学效果、教学成果、获奖情况、推广情况等。

教学活动录像:反映信息化课程教学情况,针对案例特点,提供合适的教学活动录像,可以是具有代表性的单节课堂教学实录、多节课堂片段剪辑、专题介绍视频等多种形式。使用 mp4 等常用格式,时间总计不超过50分钟。

相关材料:教学设计方案、课程资源等。

2)报送形式:作品以zip压缩包格式(含附件2)报送,总大小建议不超过700MB

三、报送方式和时间

参赛作品由各教学单位统一于2020521日前报送至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图书馆108室)。

联系人:陈晓征,联系电话:85811579

四、大赛评选办法

大赛评选时间为20206月上旬。

校内外专家组成的大赛评选组按照《南京中医药大学2020年度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评选指标》(附件3)进行遴选。

五、奖励办法

根据参赛作品数量取前50%,设置一、二、三等奖。获奖作品后期将根据相关文件推荐参加省部级竞赛。

六、其他事宜

1.参赛作品及材料需为本人原创,不得抄袭他人作品,侵害他人版权,若发现参赛作品侵犯他人著作权,或有任何不良信息内容,则一律取消参赛资格。

2.已获得省部级奖项的作品不可在本届比赛重复提交。

 

附件:1.南京中医药大学2020年度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作品登记表(课件、微课).docx

  2. 南京中医药大学2020年度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作品登记表(信息化教学课程案例).docx

  3. 南京中医药大学2020年度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评选指标.docx

 

                  

          教务处

                                                                        2020423




分享到
  • 微信
  • QQ
  • QQ空间
  • 微博
  • 豆瓣网
  • 人人网

版权所有 © 2018 南京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电话:025-8581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