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组织召开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和开学前后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04-05浏览次数:3629

4月2日下午两点,教务处组织召开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例会。校党委书记程纯、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徐桂华、各学院院长和教学院长、各教学单位负责人、教务处全体处领导及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徐桂华副校长主持。



教务处就我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2020版)制(修)订工作要求、国家级与省级一流专业内涵建设任务规划以及新学期开学前后本科教学工作安排进行了布置,各学院及教学单位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程纯书记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程书记充分肯定了教学战线的各位同志在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主动担当、克服困难、奋发有为、甘于奉献,做到了教学不断线,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指出在学校师生即将返校之际,面对防控工作要求,本科教学面临的任务更为艰巨,如何在困难面前接受大考,在大考中取得好的成绩,这又是一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希望大家仔细谋划,协同做好开学各项准备工作。



程书记对如何办好一流本科教育、制(修)订好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提出四点要求:

一、提高站位,抢抓机遇,切实推进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当前本科教学工作的重点就是贯彻落实一流本科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实施“520计划”,打造一流的本科教育,这是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建设的根本,希望大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尊重规律,锐意进取,切实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人才培养方案是本科教学的纲领,要体现好我校几十年来积累的办学经验和好的办学理念。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要遵循教育的规律,遵循学生成长的规律,遵循教学管理的规律,要坚决贯彻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体现好国家和社会要求。大家要有责任感、使命感和忧患意识。

三、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切实保持中医药特色和优势。研读中医药经典,传承好中医传统文化,为中医药走向世界做出贡献。同时要做好思政课、外语、计算机等课程改革,通过高质量教学来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

四、开放协同,需求为导向,切实为学生成才提供高质量服务。人才培养方案要进行充分的研讨和论证,要征求广大老师的意见,避免因人设课或因没有人而不设课等各种情况。要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与时俱进,培养适应现代社会需求的一流中医药人才。



徐桂华副校长就人才培养方案的制(修)订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徐校长指出,2020年是“十四五”的开篇之年,是贯彻落实一流本科教育大会精神,推进“520计划”的开启之年,也是国家提出了一流本科教育要“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深耕之年。提出以下要求:

转变理念是关键。要以学生发展成才为中心,加快教学改革步伐。

二、认真调研是前提。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要加强同类院校、用人单位的调研工作。

培养人才为目标。要把握好德、智、体、美、劳综合素质和能力培养的总目标架构人才培养方案。

传承创新是要点。课程设置应加大中医经典课程的改革力度,同时应开设启发式课程、创新型课程以及多学科融合课程。

课程改革是抓手。要加大实验实训课程的比例,加大综合设计性教学的比例,培养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和批判性思维。

方案设计要全面。人才培养方案要统筹规划好通识课和专业课,以及必修和选修课设置,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充分讨论是基础。按照流程规范组织实施,召集好各类座谈会,自下而上充分讨论。

组织实施要落地。各个学院要召开学院班子会议,统一思想,扎实推进。教务处要安排专人跟踪负责、督察催办。


对即将开学的本科教学相关工作安排提出了四点要求:

防疫工作不松懈,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教学各个环节要按照要求严防死守。

切实做好师生生命安全和教学质量“双保障”工作。

认真做好线上线下教学工作的衔接,摸清师生特殊人群情况,安排好教与学工作。

对实习和床边教学工作要落实落细,明晰职责。做好实习生上下交接的准备工作,各学院学工办要摸清每一个学生的行程情况,与教务处协同,做好与医院的对接工作。




分享到
  • 微信
  • QQ
  • QQ空间
  • 微博
  • 豆瓣网
  • 人人网

版权所有 © 2018 南京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电话:025-8581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