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卷库制修订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3-01-03浏览次数:1793

教字〔202285

各部门、各学院:

为加强和规范课程考核管理,推动教考分离,促进教风、学风、考风建设,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现就启动2023年卷库制修订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范围

本次卷库制修订课程为我校2023年开设的所有必修考试课程,新建卷库每门至少出卷5套。已建卷(题)库需要修订后使用的课程,需注明原卷库名称,且新修订卷库中不得含有原卷库已使用的试卷。

二、建设要求

(一)命题要求

所有拟建课程必须要有统一的教材和教学大纲,命题以大纲为依据,范围要覆盖课程的基本章节和基本知识点,具体要求如下:

1.试题符合教学大纲要求,章节比例分配合理。

2.每套试卷满分一般为100分。按难易度分,比较容易题占30%,中等难度题占60%,较难题占10%,预期考试成绩分布应近似正态分布。

3.试题题型包括是非题、选择题、填空题、名词解释、改错题、简答题、论述题、案例分析等,可根据各门课程的特点,选择其它较适合的题型,每份试卷题型要有4种以上,并根据课程特点确定相应客观题型与主观题型的比例。

4.试题内容要反映对学生知识、能力与素质的综合考核,加大反映理解程度和应用能力的综合分析性、推理性主观题和论述题、案例分析题的比例。

5.用词用字准确,试题表述简洁明了,题意清晰,图表和符号清楚规范。

6.试题应有参考答案和评分细则,评分标准设计科学合理,属问答题、论述题、分析题等类型的试题可以不写出详细答案,但要列出答案要点及评分标准;属计算、证明题的,如要求按步骤给分的,应列出分步评分标准。

7.同一门课程近三年试题重复率一般不得超过15%

(二)试卷要求

1.试卷统一采用A4纸,左上角注明专业学分,右上角注明页数及页码(第几页,共几页);每一题型后需注明(每题×分,计×分);试卷正文用宋体5号字。

2.试卷均采用统一答题纸书写答案,试卷与答题纸分离,试卷排版尽量紧凑,无需留答题空间,是非题和选择题后不需要()

3.版面格式参照南京中医药大学试卷模板(详见附件1)。

(三)其他要求

卷库有关概念解释详见附件2

三、工作安排

请各教学单位根据通知要求,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落实卷库建设工作,确保卷库建设的质量,所有接触试题、试卷的人员,均需签署南京中医药大学卷库制修订工作保密责任承诺书(附件3)。

(一)工作流程

1.组建命题团队。各教学单位应制定试题库建设计划,按照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组织各教研室安排课程团队负责人组建课程命题团队,指定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专家担任命题组长。

2.组织命题。各命题组长组织团队集中研讨卷库建设要求,确定统一标准,并明确团队成员命题分工进行试卷命题。

3.集中组卷。各团队成员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命题工作,由命题组长统一汇总后由所在学院或教学单位集中安排课程负责人和命题组长开展组卷工作,由课程负责人完成验收,并填写自评、验收表。

4.审核报送。各教学单位做好卷库的审核工作,按时提交验收合格的卷库和自评、验收表。

(二)时间安排

1.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必修考试课程卷库制修订时间安排

2023112日前,各教学单位组织布置卷库制修订工作,填写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学院卷库制修订计划汇总表(附件4)发至nzyjck@163.com

2023313日前,各课程命题团队完成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必修考试课程卷库命题、组卷工作;

2022331日前,各教学单位完成并提交验收合格的卷库电子版(WordPDF版),保密责任承诺书和自评、验收表(附件5)纸质版至教材科(行政楼216)。

2.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必修考试课程卷库制修订时间安排

2023616日前,各教学单位组织布置卷库制修订工作,填写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学院卷库制修订计划汇总表(附件4)发至nzyjck@163.com

2023930日前,各课程命题团队完成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必修考试课程卷库命题、组卷工作;

20231012日前,各教学单位完成并提交验收合格的卷库电子版(WordPDF版),保密责任承诺书和自评、验收表(附件5)纸质版至教材科。

四、其他事项

1.请将提交材料中涉及所有的卷库名称,统一命名为:开课单位+《课程名》+卷库适用专业+学时学分,此名称为后期启用的唯一识别名。

2.我校所有必修考试课程根据提交的制卷申请统一使用卷(题)库,并按照提交的卷库PDF版进行印刷考试。

3.试卷命题需严格遵守国家相关版权规定,试题在使用前均为密件,所有接触试题、试卷的人员,必须严格遵守试卷保密规定,违者追究当事人责任。

 

 

附件:

1.南京中医药大学试卷模板

2.卷库有关概念解释

3.南京中医药大学卷库制修订工作保密责任承诺书

4.2023年学院卷库制修订计划汇总表

5.卷库建设自评、验收表

 附件.zip

 

教务处

202313


分享到
  • 微信
  • QQ
  • QQ空间
  • 微博
  • 豆瓣网
  • 人人网

版权所有 © 2018 南京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电话:025-8581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