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问一答”之创新创业教育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09-26浏览次数:13045

问:创新创业学分设置意义?

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实施创新创业教育是顺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迫切需求,是新时代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重要路径。创新创业学分设置正是高校实施创新创业教育的具体途径。

 

问:创新创业学分包括哪些?如何获取?

答:根据学校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2017级开始,学生在校期间必须修满至少8个创新创业学分,其中2个学分是理论课程学分,通过学习《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创造学》等必修课程完成;6个学分是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获得途径有:1)参加各类高水平学科竞赛;2)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发表科研论文,取得专利、软件著作权等,具体参见《南京中医药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南中医大教字[2017]67号)以及《南京中医药大学高水平学科竞赛组织管理办法》(南中医大教字[2021]3号)。


问:6个创新创业实践学分申报流程?

答:

1)登录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中心信息化平台:http://cxcy.njucm.edu.cn/pt/HomePage,用本人在学校常用的统一认证身份信息登录,然后访问“创新创业学分认定系统”。

2进入系统后填报相关证明材料,如获得的各类竞赛证书、发表的论文、取得的专利或软著等等。

3填报完成之后,由学院初审员审核、学院负责老师审核、最后教务处审核,通过后即可获得对应学分。同学在毕业前获得6个以上学分即可。

4申请时间:每学期任意时间段都可以申请,学校每个月月底组织集中审核。寒暑假期暂停申报。

  

 

问:创新创业实践学分和素质拓展学分是一回事么?

答:不是一回事情。

1)素质拓展学分是学生参加素质拓展相关活动获得相应学时,累计120个学时后获得3个学分。素拓活动包括: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志愿公益类、文体活动类、思想成长类等)。学分管理由校团委负责,学分申请依托大学生成长服务平台(Pocket University),即PU系统。具体内容参见《南京中医药大学大学生素质拓展学分认定实施办法(试行)》(南中医大教字[2017]90号)。

2)创新创业实践学分是学生参加学术科研或创新创业获得的学分,学分管理由教务处负责,学分申请系统http://cxcy.njucm.edu.cn/pt/HomePage(统一认证身份登录后选择学分系统)。


问:学生高水平学科竞赛有哪些?参加竞赛有什么意义?

答:学科竞赛主要分为两大类:1)创新创业类,以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小挑)、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大赛等为代表。2)学术科研类:以“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挑)、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挑战赛、全国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学生知识技能大赛等为代表,具体可以参考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学科竞赛排行榜,及参见《南京中医药大学高水平学科竞赛组织管理办法》(南中医大教字[2021]3号)。

参加比赛的意义:1)学以致用、综合能力提升;2)获得创新创业实践学分;3)保研加分;4)大城市就业落户加分等。

 

问:什么是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大创项目)?

答:大创项目是以科研项目或创业项目为载体,旨在锻炼学生的学术研究、报告撰写、社会实践、团队合作、成果交流等各方面能力。按项目内容分为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创业实践项目,按项目级别和来源可分为国家级、省级(重点、一般)、校级以及校企合作项目。学校每年都会组织申报并评审立项年度大创项目,立项后一般须在一年内完成,参加项目意义:1)强化能力训练;2)可获得双创实践学分;3)优秀项目可以进一步打磨参加各类创业大赛;4)特别优秀的项目可被推荐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年会展示”。

分享到
  • 微信
  • QQ
  • QQ空间
  • 微博
  • 豆瓣网
  • 人人网

版权所有 © 2018 南京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电话:025-8581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