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 讲话精神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09-17浏览次数:2027

2018127 日至8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127 日至8 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 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 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 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 业发展新局面。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作总结讲话。中共中 央政治局常委王岐山、张高丽出席会议。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 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 和作用不可忽视。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 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党中央作出加 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战略决策,就是要提高我国高等教育发 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

习近平强调,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 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 校。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 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 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习近平指出,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 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 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

习近平强调,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 校。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 育方针。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 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 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 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培育理性平和的 健康心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把高校建设成为安定团结的模范之 地。要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使高校发展做到治理有方、管理 到位、风清气正。

习近平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 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 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习近平强调,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从我 们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发展和伟大实践中,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 发展的历史必然性,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不断树 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 心;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 界;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学生点亮理 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 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 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 踏实地,珍惜韶华、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 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习近平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 势而新。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 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 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 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 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推出更多高水平教材,创新学术话语体 系,建立科学权威、 公开透明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评价体系,努力构建全 方位、全领域、全要素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 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 人, 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 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 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 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

习近平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传道者 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 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 和引路人的责任。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 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 规范相统一, 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习近平指出,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 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党委要保证 高校正确办学方向,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保证高校始终成为培 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各级党委要把高校思想政治 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领导和指导,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各方面 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地党委书记和有关部门党组书记要多到高校走走, 多同师生接触,多次去高校作报告,回答师生关注的理论和现实问题。要 加强同高校知识分子的联系,多关心、多交流、多鼓励,善交朋友、广交 朋友、深交朋友, 多听他们的意见,真听他们的意见。

习近平强调,高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管党治党、 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要加强高校党的 基层组织建设,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做思想 政治工作能力。要做好在高校教师和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使每个师生党员都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

习近平指出,长期以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兢兢业业、甘于奉 献、奋发有为,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要拓展选拔视 野,抓好教育培训,强化实践锻炼,健全激励机制,整体推进高校党政干 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班 主任和心理咨询教师等队伍建设,保证这支队伍后继有人、源源不断。


分享到
  • 微信
  • QQ
  • QQ空间
  • 微博
  • 豆瓣网
  • 人人网

版权所有 © 2018 南京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电话:025-8581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