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 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09-17浏览次数:751

教高函〔 20188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快 振兴本科教育,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 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切实增强振兴本科的思想自觉和行 动自觉

1.聚焦讨论主题。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各高校要组织广大干部教师 围绕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培养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围绕落实 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使各方面思想、认识和行 动高度统一到落实立德树人任务要求上来。一是聚焦教育工作的两个根 ,深刻领会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立德树 人的成效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二是聚焦以本为本,深刻领 会高教大计、本科为本,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充分认识本科 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核心地位、在教育教学中的基础地位、在新时代教 育发展中的前沿地位。三是聚焦四个回归,深刻领会四个回归的丰富内 涵,以四个回归为基本遵循, 切实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

2.坚持问题导向。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各高校要坚持问题导向,全 面梳理影响本科教育改革发展、影响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主要问题, 认真查找本科教育中还存在的领导精力投入不到位、教师精力投入不到 位、学生精力投入不到位、资源投入不到位等方面的问题,围绕教授给 本科生上课、师德师风、课堂教学秩序、实习实践、毕业论文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时间节点,逐级狠 抓落实。

3.推动全员参与。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要根据本地、本校实 际,组织开展专题学习,集中研讨,进一步提高认识、更新观念,明确 学校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和振兴本科教育的思路举措。高校管理部门和 各院系要聚焦具体问题和关键环节,通过学习讨论、会议培训、在线教 育等多种形式,动员全体干部教师参与,进一步明确干部教师的教书育 人使命。

4.持续加强宣传。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各高校主要负责同志要以上 率下、带头学习,在报刊、网络、电视等媒体发表学习心得、解读文 章。各高校要在校报、校刊、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媒体 上开辟专栏,组织干部教师发表体会文章,介绍典型经验,宣传改革成 果, 努力营造振兴本科教育的良好舆论氛围。

二、抓紧制定专项行动计划,系统规划振兴本科的建设路径和关键 举措

1.制定省级行动计划。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结合实际科学研究制定 本地区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的行动计划。要把本科教育质量作为评价和 衡量高校工作的重要依据,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增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 性。要指导高校根据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合理定位,立足优 势,努力建设一流本科、做强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切实把各项任 务举措落到实处。

2.制定高校实施方案。 各高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要专题研究 本科教育工作,结合实际制定本校振兴本科教育实施方案,明确建设目 标、重点内容、落实举措、评价方式和保障机制。学校主要负责同志要 亲自抓方案落实。各职能部门、院系要认真履行职责,推动本科教育工 作各项部署落细落小落实。

三、全面整顿教育教学秩序,严格本科教育教学过程管理

1.加强课堂教学管理。 各高校要按照《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高校课堂教学建设提高教学质量的指导意见》要求,修订完善课堂教学建 设和管理的相关规定。要认真查找课堂建设和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 薄弱环节,严管、严抓教学秩序,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时间节点,落实 责任到人,把从严管理的规矩立起来、把课堂教学建设强起来、把课堂 教学质量提起来。

2.加强学习过程管理。 各高校要全面梳理各门课程的教学内容,淘 水课、打造金课,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 深度,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要结合办学实际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 案,切实把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精神、要求落实到学校人才培养各项工 作、各个环节中,新方案要从2018级学生开始实施,持续抓四年、全程 管到位,努力使每一级在校生都受益。要切实加强学习过程考核,加大 过程考核成绩在课程总成绩中的比重,严格考试纪律、严把毕业出口 关,坚决取消清考制度。

3.切实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 要切实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 于严厉查处高等学校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的通知》要求,修订完善 本科毕业生论文(设计)管理制度,强化指导教师责任,加强对选题、 开题、答辩等环节的全过程管理。要严格实行论文查重和抽检制度,建 立健全盲审制度,严肃处理抄袭、伪造、篡改、代写、买卖毕业论文等 违纪问题,确保本科毕业生论文(设计)质量。

4.强化教师教学主体责任。 要制定教授给本科生上课的专门管理规 定,确保教授全员给本科生上课。要严格执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对 于师德表现失范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要进一步修订完善教师评价 考核制度,把教学质量作为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绩效考核的主要依 据,在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中施行本科教学工作考评一票否决制。

四、紧紧抓住核心环节,加快构建振兴本科的长效机制和制度保障

1.加强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建设。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结合放管服 改革,加强对地方高校本科专业设置的统筹管理,加强对新设专业评估检 查,加大对专业办学条件的公开力度。各高校要加强需求、招生、培养、就业全链条统筹,加快建立专业有进有出的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就 业与招生计划、人才培养的有效联动。

2.加强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制度建设。 各地教育行 政部门、各高校要加快完善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机制,有 序有效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建设、应用及管 理。以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为着力点,制定出台有效的教学激励 和管理办法,加快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教学、提高教学水平的进程。要 完善在线开放课程学分认定制度,推动学分互认,推进优质资源共建共 享,充分发挥在线开放课程在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促进教育公 平、提高教育质量方面的重要作用。

3.加强大学教学质量评价制度建设。 各高校要完善自我评估制度, 加快建立自律、自查、自纠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要依照《普通高等学 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及有关行业标准,加快国家专业质量 认证体系建设,形成专业质量认证的制度框架。

五、大力推广典型经验,努力形成振兴本科的良好氛围和全局效应

1 深入开展改革试点。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各高校要加强顶层设 计,创新观念理念,积极开展改革试点,逐步积累改革经验,不断形成 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新理念、新标准、新路径、新机制、新文化。

2.积极选树先进典型。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各高校要建立激励机 制,切实加大本科教育教学成果表彰力度。要积极选树一批重视本科教 育、有效推进本科教育改革的先进典型,开展多种形式的推广交流,加 强宣传力度,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3.大力推广成功经验。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各高校要加强对带有共 性、规律性经验做法的总结提炼,开展有针对性的课题研究,形成一批 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开放式经验模式,形成一批标志性政策措施 和理论成果,并在理论与政策层面积极推广,带动形成全局性改革成 果。


分享到
  • 微信
  • QQ
  • QQ空间
  • 微博
  • 豆瓣网
  • 人人网

版权所有 © 2018 南京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电话:025-8581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