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在线教育综合平台线上课程资源完善与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01-20浏览次数:2905

各学院、各有关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打造线上、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为校级及以上线上课程、线上线下混合课程的申报奠定基础,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发挥好我校在线教育综合平台(http://e.njucm.edu.cn/)对后疫情时代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支撑作用,现就进一步完善我校线上课程资源建设工作通知如下。

一、   工作要求

(一)人才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必修课程均须建设线上课程教学资源利用爱课程平台建设的线上课程按爱课程平台要求进一步完善,其余所有必修课程均须依托校内在线教育平台开展线上课程资源建设。鼓励限选课、任选课同期进行线上课程教学资源建设。

(二)线上课程教学资源建设由课程负责人指定专人负责该课程的线上教学资源建设工作。若因不同专业人才培养需要设置不同学时学分的课程,指定在线教育综合平台中的一门课程,按照本课程最多学时学分教学内容和教学要求进行线上课程教学资源建设,无须重复建设。线上课程教学资源供课程教学团队成员教学选用,并作为线上或线上线下混合课程建设的基础。

(三)线上课程教学资源建设内容

1.课程简介

可参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0版)中对应专业培养目标和课程设置的相关内容进行填写。课程介绍必须明确本课程在专业培养方案中的定位和功能,能向学生清晰描述学习目标、学习任务和学习成果及考核方式,方便学生清晰理解课程概况,鼓励设置个性化的课程介绍。

2.辅助教学资源

线上课程教学资源的建设以满足课程线上教与学需要为基本要求,需包含教学日历、课程相关PPT、电子文档、教学案例、教学视频、拓展资源(参考书籍、文献等)、自测题库、卷库、作业模板等资源,课程资源的呈现可按照课次、周次、章节、主题等形式进行组织。线上视频资源要规范格式并严格控制文件大小。视频文件要求为MP4格式,分辨率不低于720P,时长一般不大于15分钟,文件大小一般不大于200M

3.线上课程教学设计

线上课程教学资源建设时要充分考虑线上学习及课程自身特点,需对传统课程进行重新设计以便于学生通过线上课程进行学习。线上课程教学资源建设时需结合在线学习的特点,对授课内容碎片化,并结合答疑讨论、课程问卷、在线测试、课程作业、研究性教学等教学活动进行整体在线教学设计。

二、   工作安排

12021129日前各学院及相关教学单位集中上报拟新建或拟完善的线上课程教学资源建设信息表(见附件1)。

2202131日前按照线上课程教学资源建设要求完成2020-2021春学期的必修课程线上课程教学资源建设工作。

3. 2021830日前完成其余必修课程的线上课程教学资源建设。

三、   相关事项

1.线上课程教学资源建设是线上课程、线上线下混合课程建设的重要基础,其课程资源建设与使用情况将作为校级及以上线上或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遴选推荐的重要依据。学校将定期组织开展线上课程资源建设和使用情况检查评估,确立校级线上或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择优推荐申报省级以上一流课程。

2.请各学院和教学单位通知相关教师按照相应时间节点报送相关材料并完成线上课程教学资源建设。纸质版本请于202131日前送至图书馆108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metc@njucm.edu.cn,联系人:陈老师,联系电话025-85811579

3.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将利用“南中医线上教学支持与服务”(QQ群:861121053)负责做好线上课程教学资源建设过程中的答疑解惑工作。


教务处

202118

 

附件1 线上课程教学资源建设信息表.xlsx


 

分享到
  • 微信
  • QQ
  • QQ空间
  • 微博
  • 豆瓣网
  • 人人网

版权所有 © 2018 南京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电话:025-85811011